南湖不“蓝”

2021-02-02 15:09     人民新闻网/www.rmzxcn.com

——大湖生物治理显成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蒙志军 曹娴

1月 30日,天气晴好,岳阳市民三三两两来到南湖散步游玩。南湖水面面积13.78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杭州西湖,冬日里的湖光树影,相映成画,风景不逊于杭州西湖。

“2020年,区政府改变了以往的治理模式,引进上市公司大湖股份,负责制定技术方案,提供微生物菌剂等净水产品。南湖生态渔业公司负责施工,按照大湖股份的技术方案,投放微生物菌剂,净化水质;科学投放鱼种,构建多层次水生动物群落。2020年,南湖蓝藻只有零星散发,聚集面积控制在水域面积的1%以内,是近年来控制得最好的一年。”沿湖而行,岳阳市洞庭水环境研究所所长何征雁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2020年南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其中有7个月达到了Ⅲ类。

蓝藻成顽疾

2008年,岳阳南湖首次大面积爆发蓝藻。此后多年,蓝藻成为南湖的顽疾。一到夏季高温时期,蓝藻在一夜之间可以铺满半边湖面,湖面上像有一层绿色的油漆。何征雁见识过蓝藻爆发时的场景,他用手比划着,“看上去是一层,水下厚达10公分。”

蓝藻是一种细菌,在受氮、磷等元素污染后引起富营养化的湖泊中,蓝细菌繁殖得特别快。在每年5月至9月的高发期,蓝藻大量聚集,散发出难闻气味。由于蓝藻死亡引起水体缺氧,同时释放毒素,造成鱼类死亡,更加剧了腥臭味。

南湖属洞庭湖湖汊,位于岳阳市中心。南湖如同一口“大锅”,城市污水汇流“锅底”。岳阳市南湖新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流域横跨岳阳市主城区3个区,流域人口超50万人,以前,南湖周边截污管网缺口较大,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有34个污水直排(溢流)口,生活污水富含氮磷,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水质降为劣Ⅴ类。

南湖不仅是岳阳的城市名片,还是市民每天散步休闲的地方,一湖碧水不能蒙污。按照“禁养、截污、清淤、活水、严管”的十字方针,岳阳开启南湖全流域治理保护。

截断污染源头。近年来,南湖新区取缔生猪养殖场494家,沿南湖1公里范围内全面实行畜禽禁养;建成环湖主管网160公里、支管网240余公里,开展环湖34个排口(溢流口)“一口一策”整治;关停退出工业企业20余家,整治污水直排企业、门店150余家,实现环湖污水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除藻有妙招

眼下正是冬捕季节,1月24日,南湖渔人码头,一辆大吊车起吊,用鱼斗把拦网中活蹦乱跳的鲜鱼一把捞起,转到旁边的运鱼车上。

“这是天然生态鱼,发往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全国各地的客商抢着要。”岳阳市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曙锋告诉记者。

这些鱼的价值不仅在市场上,更体现在环保上。

南湖生态环境经过治理得到改善,但蓝藻喜高温和强光,繁殖快,难控制,当地管理部门常常被搞得“手忙脚乱”。

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2020年,大湖水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南湖主体及周边水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创新手段,科学治理蓝藻。

让鱼“吃掉”蓝藻。根据专家研究,滤食性鱼类能大量摄食蓝藻等浮游藻类,可有效控制蓝藻水华。比如,鲢、鳙鱼生长1公斤,可吃掉34公斤蓝藻。

大湖水环境治理公司制定了南湖水生动物群落多层次构建方案,指导南湖生态渔业公司的鱼种投放。“水体中,不同的生态位配置不同的水生动物功能组。”该公司技术总监杨超介绍,鲢、鳙鱼等滤食性鱼类在上层,牧食浮游动植物;被喻为水中“清道夫”的细鳞斜颌鲴、黄尾密鲴等鱼类在中层,清除腐殖质、有机碎屑;乌鳢、青鱼等鱼类在下层,可以控制小型鱼类的种群规模。

让植物“吃掉”氮磷。水浅的岸边,栽种芦苇、美人蕉、黄菖蒲等挺水植物;水深的湖中,打造以绿狐尾藻为主的景观生态浮岛,通过植物发达的根系吸收水体中的氮、磷,低成本、易维护,还能美化湖泊,成为生态景观的一部分。

以前判断蓝藻到什么程度了,靠肉眼、凭“感觉”,现在利用卫星成像技术,用光谱图直观展现蓝藻生长情况。“有图有真相,还有数据。”杨超介绍,结合大湖水环境治理公司对水质、叶绿素监测和藻类分析等手段,可以做到提前一周至10天左右进行预警。

卫星图谱用来“定性”,水质多参数仪可以“定量”。仪器探头伸入水中,几秒钟就能测出反映蓝藻数量的叶绿素含量。一旦超过安全值,即便湖中蓝藻看上去并不多,但已经可以开展蓝藻治理了。

消除蓝藻,同样精准。投放的大湖包衣蓝藻分解素能漂浮在水面,依靠风和水流“寻找”蓝藻,实现靶向杀藻;引入“竞争对手”,投放由多种高效复合微生物组成的微生物菌剂,大量吸收水体的营养盐与有机物,让蓝藻没有生存空间。投放的高效复合净水剂,可沉降水体有机质、悬浮物,提高水体透明度,净化水质。

南湖新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至2020年,南湖已连续4年有效控制蓝藻的爆发态势。2020年,南湖蓝藻生长面积不超过100亩,达到了蓝藻聚集面积不超过治理水域1%的治理目标。

生态有价值

南湖新区管委会算了一笔账:以前蓝藻一爆发就是几千亩,启动应急治理,采购物料、发动打捞等应急经费要花费上千万元;2020年实施的南湖水环境治理项目,蓝藻控制得很好,没有启动应急治理,仅此一项,就可节约上千万元。同时南湖水质好了,鱼产品质量也好了,今年冬捕的鱼产品,平均每斤提价2元,可增加300万元收益。

大湖水环境治理公司作为由“中国淡水鱼第一股”大湖股份发起,联合国内知名的水生动物、微生物、水生植物专家组建的专业性水环境治理公司,运用生物修复技术,在安徽黄湖、津市西毛里湖、澧县王家厂水库等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形成了水环境治理与生态渔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2020年,大湖水环境治理公司将生物修复技术、治理模式、实践经验推广到南湖,取得了2008年南湖蓝藻爆发以来最好的治理效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一湖碧水,岳阳南湖新区近年完成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黄梅港湿地修复等生态治理工程,引进落地一批文旅产业项目,举办了“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赛”等特色文旅活动,打响“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据统计,2017年-2019年,南湖新区接待游客总人数年均增长率达23%。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