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受邀参加浙江省两会

2021-02-05 12:22     人民新闻网/www.rmzxcn.com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25日至29日在杭州举行。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先生作为海外侨团代表列席浙江省政协委员会。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浙江省长郑栅洁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

会议期间,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和参加联组、分组讨论等,与委员们共商我省“十四五”发展大计。会议审议批准葛慧君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陈小平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及其他事项。会议凝心聚力、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会议认为,2020年极不平凡。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抗疫斗争、建设“重要窗口”、谋划“十四五”发展等大事要事,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政协事业呈现新气象新格局,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郑栅洁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客观全面、鼓舞人心。委员们对我省过去一年及“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就倍感自豪。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启动实施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回顾过去,虽然受疫情冲击,但是浙江“十三五”发展顺利收官。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这离不开省政府一直以来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核心。省长郑栅洁的报告中,在讲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时,“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率先推动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表述令人振奋。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回想疫情防控期间的艰难时刻,再看看眼前各行各业正逐渐恢复的生机,更能感受到这句话的重量和意义。

通过这次疫情,人们的国家自豪感和荣誉感得到空前的提升,也更加明白“为人民服务”的含义。在省长郑栅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人民“和”群众“,这四个字具有非常重的力量,这五年,浙江全面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三个清零”,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平均从农村750元、城镇653元,提高到城乡同标886元,学前3年到高中段的15年教育普及率达99%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56%到提高到62.4%。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对于政府而言,2020年尤为不易,坚持“两手抓、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政府压减支出,将有限财力用于惠企利民,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目的。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征尘未洗,使命在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海外浙江籍华侨应积极发挥侨胞优势促进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赢发展、积极参与海外华商到浙江投资兴业、架起中外桥梁助力浙江企业“走出去”、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奋斗!在新时代的春天!

张永树会长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