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成果展上 市民近距离体验高科技产品

2021-10-20 17:10     人民新闻网/www.rmzxcn.com

可以看得见健康的智能手表;只需看一眼,门就能打开的虹膜智能锁;30秒人脸识别就能测量出血压、心率的非接触检测系统;可实现人与车辆的自动检测跟踪、人群聚集、植被破坏等空中实时监测的鲲鹏易飞无人机............

10月19日,在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的活动现场,一场精彩纷呈的双创成果展同时拉开帷幕,一批“高大上”的新技术、新产品让人大饱眼福,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并亲身体验。

长安造梦家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

5大主题展区亮点多多

本次成果展设置了陕西省双创成果展示、西安市双创成果展示、全面创新改革成果展示、企业成果展示、高校及众创载体成果展示等5个主题展区。现场也展示了各地市在全面创新改革、聚焦人才培养、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的双创亮点。

约2000平方米的展区中,西咸新区、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6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创新街区,以及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西安辰果拟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精彩亮相,除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果,还有“互联网+”智慧城市、乡村振兴等领域创新项目成果,生动展示了陕西及西安“双创”的亮点和成果。

活动还未开始,展区前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观,现场多个体验、互动的项目,更让广大市民朋友亲身体验了一把前沿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工作人员展示智能工具箱

双创”成果吸睛市民纷纷体验

成果展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NIUVS团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在现场通过展板+视频+实物的方式展示了自主成功研发的网联无人机云计算平台系统。据该团队核心成员柳书博介绍,他们15个人的团队人员全部为西北工业大学在读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整个团队致力于网联5G无人机的研发和推广。

现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西安交通大学展区,测绘无人船也吸引了大家目光。据介绍,测绘无人船属于“电子探长”无人船的系列产品,测绘无人船可携带侧扫、多波束等声呐对河湖水库等水域进行水文、水底地形情况测量,主要用于排污口探查、水下测绘、堤坝防护、工程勘探、水下目标检测等。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讲解无人机

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展区的鲲鹏易飞无人机同样备受关注,该无人机在嵌入式GPU的基础上搭建机载深度学习框架,配备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实现人员与车辆的自动检测跟踪、人群聚集、人群奔跑、植被破坏等空中实时处理功能。

此外,云曦智能健康手表引来大家现场体验,这块由西安安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手表适用于中老年人,子女可远程实时全天候监测家人的心率、血氧、血压、血糖,还可以获取指标异常数据,当异常风险较高时,小程序会推送异常指标,并发出SOS急救预警,全方位守护家人健康。

工作人员介绍由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团队自主研发的“翱翔之星”

还有西安凯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虹膜智能锁,自带人体红外感应,靠近门锁自动开启系统,只需看一眼,门就能打开,还有防撬报警、自动拍照功能,消除安全隐患,为家人安全保驾护航。

除了市民近距离感受各种新技术、新产品,大呼过瘾外,一些大学生创业者代表对此次双创周也是期待满满,“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我们带着最新的研发成果从校园走向社会,双创周活动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有机会与众多优秀的创业者、创业项目进行交流,向优秀的创业前辈学习宝贵经验,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