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用11组普通人的故事,组成美好时代的拼图

2021-11-15 10:30     人民新闻网/www.rmzxcn.com

作家樊小纯曾在书中写:“每个人身上都背着一个时代。”

进入21世纪第3个十年,随着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社会关注慢慢呈现出由集体转向个体的趋势。在一个人身上看见一个时代,正从书中转变为现实。与此同时,人们对生活需求的重心,也正逐渐从物质层面跨越到精神层面。

现如今,已走到第13个年头的天猫双11与时代共振,早已不局限于只是为消费者提供单一的购物场景,而是由点到面联结无数商家与消费者,成为了无数人群喜怒哀乐的载体,也承载着无数创业或追梦故事。

为更好地向社会传递天猫双11致力于为大家实现美好生活的心智,今年天猫双11联合《南方人物周刊》通过采访11位行业代表人物,发掘一批美好生活创造者和天猫双11之间的温暖故事,进一步呈现天猫「美好生活共同向往」的价值主张。

·11位美好生活创造者,与天猫双11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随着科技发展、国潮崛起,一大批中国智造正不断推陈出新。天猫双11也成为了这些从业者们与之相匹配的发力舞台,从而进一步推动国货复兴、乡村振兴。

(1)新文创出圈背后的创新与坚守

作为考古盲盒界的鼻祖,豫博文创最先敏锐感知到了文创考古风潮。由四人团队组建的18平米的文创部门,起初一直走得磕磕绊绊,直到后来团队累积了充沛经验,在天猫线上开店,只用不到一年,就坐拥数十万粉丝,总销售额超过3000万。但无论销售多么火爆,豫博文创始终没忘记“通过文创产品的开发,推动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扫历史文化之盲,扫传统文化之盲”的初心。正如河南博物院马萧林院长所说:“博物院文创的‘出圈’本质上是我们国家文化自信的表现。”

天猫双11也与河南博物院一同见证了新文创人背后的创新与坚守。在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大背景下,数字化助推国货、国潮、新文创焕发新活力。天猫数据显示,随着更多博物馆电商化,考古盲盒、文创摆件等有非遗元素的商品正成为95后的心头所爱。今年的天猫双11,00后消费者购买非遗产品的人数和金额都增长了1倍,新文创产品成为最大的黑马之一。

(2)百万年薪和百万亏损,一位新农人选择了后者

同样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还有来自安徽的女博士段旭旭。初入梨场的段旭旭一度被滞销的梨子搞得溃不成军,直到2018年加入天猫平台,通过电商直播实现销售额超过100万的成就,之后又建立“天猫农场X砀山酥梨”合作基地,通过天猫、菜鸟网络带来的整合供应链,大大提升订单量。

今年11月1日,天猫双11打造首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购物会场,特色县域的展示、新农人的直播、原产地的爆款推荐,覆盖阿里12个数字乡村合作县域和公益县域的上万款商品。段旭旭也在今年双11中尝试与MCN机构合作,在天猫连续开设多场直播活动。除了段旭旭的店铺,还有一千余户县域的天猫商家参与狂欢,让消费者感受到中国农业的多元与繁荣。

(3)珠峰下的快递之旅:穿越108道拐和5000米高山

来自陕西的杨涛,初入珠峰脚下的扎西宗就因快递不便,被现实狠狠教育了一顿。为了解决当地物流不畅的问题,杨涛决定自己开家菜鸟驿站。自从有了快递站,不仅杨涛的生活更加便捷,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从此大家再也不用千里迢迢去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网购让边疆的人民也享受了都市生活的轻松与便利,对带动乡村经济增长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与此同时,传递快乐的人也值得收获快乐。这个双11,菜鸟联合天猫投入亿元用于补贴快递员,感谢他们在一线的辛苦付出,同时也是鼓励快递员们提升服务质量,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购物体验。

除了推动国货复兴、乡村振兴,还有一大批年轻人用自己的创意与热爱创业,在新时代谱写属于自己的篇章,这些也都被天猫双11一记录在册。

(1)我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意

作为一名爱狗人士,黄澜曦将自己的热爱做成了事业。在黄澜曦的天猫旗舰店里,不只有普通人可以喝的鸭肉味、牛肉味、三文鱼味、赤虾味奶茶,还有给狗狗喝的“汪茶”,给猫咪喝的“喵茶”。尽管这项生意十分小众,但有天猫这个国内最大电商创业平台背书,黄澜曦对于宠物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2)85后铲屎官的创业实验:爱,陪伴,机器人

把宠物做成事业的还有辞职创业的85后姑娘朱虹,她们团队成功打造出了陪伴宠物机器人。在天猫上线一年多后,朱虹越来越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在电商平台销售,可以第一时间收到用户反馈,一些正面反馈让她感到振奋:“觉得我们这个产品确实提升了家庭幸福感。”显而易见,天猫已为消费者和商家构建出一条非常高效的沟通渠道。 

(3)90后创业者:觉得自己是被选中的孩子

天猫双11一直反映着社会文化的变迁和社会需求的增长,Bosie创始人刘光耀对此深有感触。自2018年天猫旗舰店上线以来,Bosie只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销售额从0到1.4亿的突破。作为一个全新品牌,Bosie成立之初也充满了无数荆棘,但好在有天猫平台的帮扶,让Bosie度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探索。

数据显示,275个新品牌连续3年翻倍增长,700多个新品牌成为细分品类第一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吹雪表示,新品牌的存活率,是天猫的核心战略之一。作为新品牌的“平台级合伙人”,天猫未来5年将投入百亿,帮助2000个创业团队,成为国民新品牌。

(4)老字号来了批年轻人

新品牌有人在做,老字号也不能丢。今年双11期间,共有184个老字号在淘宝直播间直面消费者,传播传统文化。

从小在老字号内联升长大的程旭,一心致力于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一大批内联升合作款经由天猫旗舰店推出后,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立刻成为畅销款。原先45岁以下消费者的比例只有25%,现在能达到50%。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内联升在时尚化转型上做出的努力。今年双11,有220家老字号在天猫上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倍。老字号商品在天猫平台的迅猛增长,离不开今年6月天猫启动的老字号拓新计划,即在5年内持续投入10亿,从品牌营销、消费者运营、新品研发等方面助力老字号复兴。

事实上,对于商家和消费者而言,天猫双11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为社会带来了更多商业价值和人文关怀。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行业负责人吹雪说“今年双11首先是最温情的双11。今年天猫双11的消费主张是健康、运动、家庭关系,还有公益、绿色等。”

(1)​我有个朋友,他想买点特别的东西

通过天猫平台,老鞋匠钟胜和收到了较之前成倍的订单,而不计其数的残障人士,也通过钟胜和第一次穿到了舒适合脚的鞋子,从而可以体面地走出家门,过正常的生活。钟胜和深切感知到,这项业务要继续做下去:“中国有8500万残障人士,其中脚部残疾的人有几百万,那就意味着有几百万人可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鞋穿。我希望能通过天猫,让他们能找到我。”从今年年初至今,钟胜和的店铺为脚部残疾的顾客制作了近一千双鞋,开了近千个特殊鞋的模具,比他开店以来制作的常规鞋模具多得多,但他仍然觉得是值得的。“每一个脚有残疾的人,都有他的故事。有一双鞋穿,对他们来说,感觉很好。”

在天猫平台上,还可以看到更多不为“爆款”而定制的商品:盲文键盘、闪光报警水壶、唇语口罩、乳腺癌术后文胸……这些像钟胜和一样的特别卖家,坚定地用行动鼓励着每一个需要他们的人。

(2)天猫双11中,那些没有被看见的“鸿星尔克”们

作为洗护品牌“浴见”的创始人,李励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孩子洗澡难的问题,创办了公益项目“洗澡去”。在她的推动下,许多贫困地区相继增添了便利的卫浴设施,不计其数的孩子终于洗上了热水澡。

在天猫,这种全民公益无处不在。据悉,15年来,已有超过800万商家上线公益宝贝,促成473亿笔爱心订单,累计7亿消费者的购买,共帮助到4300万人次。

(3)天猫双11中的劳保店主:做劳动者的“护航人”

有人为孩子洗澡操心,也有人致力于成为一名“劳动者护航人”。十年创业之路,刘彩婷见证了天猫双11的十年,更见证了十年间劳保市场的变化,以及消费者的习惯与体验变化。十年前的天猫双11,刘彩婷正处在危机中的店铺迎来了一次重要转机,自此生意走上正轨。对于刘彩婷来说,天猫带来的不只是销售额上涨,更重要的是随着天猫对“公益宝贝”的全面升级,通过她店铺内的“公益宝贝”筹集到的善款,帮助了很多低收入劳动力群体。

(4)尾款人和他的第十三个天猫双11

11位受访者中,有一位可以说是与天猫双11一同成长起来的。陈鹏连续13年参加天猫双11活动,在此期间,经常为家人采购生活用品的他,早已成为了“爱的大管家”。谈起天猫双11,陈鹏觉得最大的感受是“消费更理性了,把钱花得更有质量、有价值了。借由天猫双11也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体验了更丰饶的生活。”

一笔笔购买记录不单单代表着消费者生活的变迁,这也是无数平凡日子的缩影,是无数美好生活的模样,这些无数平凡的日子无意在向我们说明——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通过11组人物故事不难洞见,天猫双11正在成为万千商家和消费者通向美好明天的稳固桥梁。

·以小见大,天猫双11“美好生活共同向往”

小人物也可以折射大时代。显而易见,与时俱进的天猫双11,早已不只是一个单纯购物狂欢的日子。11位代表人物的故事,足以表明天猫平台愈加强化的社会责任感。相信13岁的天猫双11,已然矗立在一个全新的起点,在树立标杆化品牌认知体系的同时,也为行业做出表率;在关注社会议题,传递积极社会价值的同时,使消费者、商家、生态伙伴进一步感知到品牌希望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期待与主张。

[责任编辑:杨洋]